【心聲分享】種子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樣的一件真人真事?
在美國,一位白人媽媽帶著幾歲大的兒子出遠門,碰巧計程車司機是一位黑人。孩子從未見過黑人,心中非常害怕,就問媽媽:「媽媽,他是不是壞人?他長得黑黑的,是不是做了什麼壞事,所以天父在懲罰他?」可以想像,黑人司機有多難過。
但這時候,白人婦女告訴兒子:「這位司機叔叔,不是壞人,他是一個很好的人。我們家花園的花,有紅色的,有白色的,有黃色的,七彩繽紛,是不是呢?」
「是啊!是啊 !」
「那花的種子是什麼顏色的呢?」
孩子想也不想,便答:「全都是黑的!」
「黑色的種子,開出色彩鮮美的花朵,讓這世界多采多姿,是不是 ?」
「是啊!」孩子恍然大悟地說:「感謝司機叔叔讓這世界多采多姿,我要為您祈禱。」天真的孩子在一旁禱告著。
最近,香港的情況的確令人擔憂,不同的媒體會因著立場不同而強調不同的資訊。精挑細選下的畫面,容易令人以偏概全地因著政治取態與職業而把人標籤。但,政府/警察/示威者一定是絕對的好或壞嗎?當我們與孩子討論時,到底是把某類人歸類為好人或壞人,還是願意放下成見,對事不對人,開放自己的與孩子一同討論,一起成長?
警察也好,示威者也好,只代表著他們其中一個身份而已,我只提醒自己,父母不加仇,小孩子不會帶恨,別因別人的身份而盲目支持或反對。我對謙謙、童童說,每所學校也有頑皮的學生,當你看到某些學生的頑劣行為,會否認定這所學校的所有學生也是頑劣的呢?多理解別人在行為背後的感受和需要,才是我們作為人該有的同理心。
昨天與童童談到布袋彈,年紀輕輕的她還是不太能理解,只說我們一起為眼睛受傷的女孩禱告吧。然後,她哭了…禱告後的她,濕了眼眶,卻面帶笑容。會傷心,因為帶著愛。父母的教養方針,深深地影響著孩子思維建構。好好把愛栽種在孩子心裡吧!
談到布袋彈,童不太能理解,只說我們一起為眼睛受傷的女孩禱告吧。然後,她哭了。對我笑著,卻濕了眼眶,我問她,可以拍下你的樣子嗎?童童不漂亮,曬黑了更甚,但粗粗魯魯的她卻有一顆溫柔的心。
孩子的心房,多是光潔明亮的
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
孩子們的笑容,要好好守護
「總有一天我會做到!」「當我有更多時間時便會做!」 以前,我常常把這兩句話掛在嘴邊。在「我的目標」上,我總愛寫下密密麻麻的計劃。結果,我設定了不少遙不可及的目標:有些是社會標準下的「完美清單」,有些則是別人眼中覺得「好」的成就。可是,靜下心來問問自己,這些目標當中,好像沒有一個是我內心真正渴望去做的…於是,一天一天過去,我還是沒有達成這些好像不錯的目標。 那種「總是原地踏步」的挫敗感,曾經像一塊大石壓在心頭,讓我對自己失望。坦白說,我本身也有很多不想為人知的陰暗面與惰性,下定「決心」多少次:明天一定要開始減肥、對家人說話要溫柔一點、今晚絕對要早睡早起…但現實往往是,計劃總趕不上變化,惰性也總是揮之不去。一不小心,我更會因為疲憊而對家人失去耐性發脾氣。 每當我又一次「未能做到」的時候,我也曾陷入深深的自責,覺得自己一無是處。但隨著日子漸長,我慢慢學會了改變想法。那些別人覺得好的目標,做不到就算了吧!那些不屬於自己的「包袱」,要學習拋下。真正想做的事,若達不到期望,與其內疚,不如選擇多給自己一次機會,而不是立刻斷言自己「永遠不可能做到」。承認自己有時就是會偷懶、會軟弱,並不代表放棄,而是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。今天做不好,明天再試一次就好。接納這個充滿缺點的自己,才是我最重要的一課。 多愛自己多一點,才是孩子的好榜樣 把時間留給內心真正的渴求
當我們苦口婆心地提醒孩子時,不時會換來他們的不耐煩、頂嘴或翻白眼。大家心裡一定覺得無奈:「好心提醒你,都是為你好,不想你走我走過的冤枉路呀!」 是個頗直接又硬邦邦的人,若不是回看謙謙、童童出生後的影片,我也忘了那個溫柔地對他們說BB話的自己!孩子小時候,我們的語氣總是柔和的,但當孩子長大,父母好像也忘了溫柔是什麼!試著換位思考,若有人常常「提醒我該怎樣做」,我也會覺得被控制、不被信任,像笨蛋一樣!別怪孩子黑臉不懂事,關係總是雙向的。說話是一種藝術,換個說法,減少命令:「你覺得如果我們這樣做,會不會比較好?」對孩子來說會順耳很多。 當謙謙、童童要做抉擇時,他們並非完全沒有想法。有時孩子需要的,只是對他們心裡未確定想法的肯定。比起直接說出「我的答案」,我更喜歡反問:「你覺得呢?」很多時候,家長只是協調者 (facilitator),引導他們思考並理解自己的需要,最後學懂拿主意及獨立思考。與其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,不如試著分享自己的經歷,這永遠比說教容易讓人接受。不過,我們只是示範如何做決定,不要勉強孩子復刻你的選擇。 當孩子因為沒聽建議而吃虧時,我們常忍不住說:「早就說過了吧!為什麼不聽!自找麻煩!」除了讓孩子難堪,這話沒有任何好處。試著用同理心陪伴他們面對挫折,讓孩子知道犯錯沒關係,我們依然愛他,慢慢成長就好! 我們想保護孩子,可以給予建議,但最後還是要退一步,相信孩子,把選擇權交給他們吧! 把「你應該」換成「你覺得」 把選擇權交還給孩子吧!
謙謙、童童已步入青春期,除了給予他們充足的情緒安全感外,建立正確價值觀也十分重要。我常說:「綠色教育不是口號,而是透過日常生活細節與身教,讓孩子潛移默化地建立環保習慣。」 教導小朋友環保,說到底就是教他們「愛」與同理心。平時在家,我們可從微小處著手,例如利用舊物做DIY,或在煮食時教導他們珍惜食材,把愛護大自然的觀念融入生活。當然,與孩子一同實踐永遠是最好的教育,例如當年組織親子活動到農地割菜並轉贈弱勢社群,讓他們雙手沾滿泥土,明白資源得來不易。透過這類互動,「環保」不再是冷冰冰的口號,而是帶著溫度的體驗。 最近我留意到港鐵開展了《環保未來「童」你出發》教育計劃,為家長提供免費的豐富資源及互動教材。他們與長春社聯合製作的原創兒童繪本《綠鐵B出動 ‧ 排碳怪吸吸走》:可愛的「綠鐵B」、助陣的「氧氣精靈」與搗蛋的「排碳怪」,將抽象概念化作生動角色。主角名字還可由小朋友親自填寫,增強第一身代入感;書中還加入了小遊戲,家長共讀時,可引導孩子發掘家中的減碳小任務。繪本更提供動畫版。對較年幼的小朋友來說,看動畫就像有人親切地講故事給他們聽,內容更易吸收,在娛樂中潛移默化地學習減碳。大家不妨善用這些資源,和孩子一起從日常中體現環保概念! 環保並不是犧牲,而是一種負責任的生活選擇,也是建立孩子價值觀的重要一環。 父母的每一個日常選擇,也是孩子眼中的最佳教材 透過日常生活與身教,實踐環保教育
從面帶天真笑容的小天使,變成翻白眼的青少年,面對孩子的「成長」,父母們容易感到受傷,懷念小時候那個乖巧貼心的小人兒。在育兒路上,步入青春期的孩子,透支著父母的耐心與精力。但願我們能有讀心術,能看懂那個沉默的青少年。但你有沒有想過,其實連孩子本身也未必看得懂自己? 心理學家 Erik Erikson 提到,青春期正是孩子尋找「自我認同」的關鍵階段。為了健康的情感發展,孩子必須在思想、行為和生活上與父母「分離」,不能再只是父母期望的延伸。謙謙、童童一直以來都很乖巧,面對他們在青春期的「反叛」,我有點失落,但同時也為他們的成長感到興奮。「唱反調」是孩子在努力創造自己的社交獨立性和自我認同,是成長的重要一步。 荷爾蒙和腦部結構變化帶來的情緒起伏,加上社群媒體的影響,現今青少年比我們那年代更有壓力。面對青春期風暴,我時常提醒自己要與孩子一起調整步伐。試著不要過度干涉,努力把他們的「拒絕」看作是有建設性的成長,而不是反叛。 青春期的孩子最討厭被說教,比起直接說「不」,試著把孩子當作成年人,一起商討利弊。有些錯誤,是孩子成為大人的必修課,給予一定的自由,同時要讓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 有時,不是孩子不願成長,而是父母不捨得孩子成長。千萬不要成為孩子成長的絆腳石,我們總要放手。 成長需要極大的勇氣,才能成為真實的自己 父母要捨得放手,讓孩子成長
謙謙的學習能力高,當然他也有很多不懂的事,但因為吸收得比同輩快,他從小就對自己的能力頗有自信。有時覺得這世界有點「不公平」,有自信的孩子擁有更多機會,令他們更自信,就算偶爾失手,也不太影響自我形象,畢竟未來仍有不少機會嘛。 但童童面對的,卻是截然不同的世界。在學習上,她像個慢熱的長跑選手,需要很多時間去摸索和消化,可是世界走得太快,她總是追不上要求的速度。我並不介意孩子慢,也相信孩子有自己的路,孩子的快樂遠比世上成功的準則重要,但在面對日常挑戰時,童童總是吃了不少苦頭,而且她必須「獨自」去走這段路——無論是面對測考的無助,還是與同輩相處時總是落後於人的失落感,這些難關,她總要學懂怎樣克服。 在教導她相信自己的過程中,我們流過不少眼淚,有時也會陷入自我懷疑。但若我也放棄了,還怎樣幫孩子,讓她學懂相信自己?為了幫她建立自我價值,我沒有為她代勞,也沒有欺騙她說她的能力和其他人一樣。我告訴她,不用和其他人比較,真正的自信源於認識自己:了解自己的強項,也接納自己的弱項。 在成長路上,我們會遇到願意放慢腳步與我們同行的好人,對此我們要常懷感恩的心。若遇到帶有惡意的人,也不要被他們影響,專注於自己的成長,問心無愧便可。教孩子欣賞自己,從來不是要他們完美無瑕,走得快或慢也好,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,都非常值得被愛。 讓孩子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陪著孩子慢慢走
當孩子發脾氣、說謊或是不聽話時,我們即時的反應多是生氣或沮喪。最近看到一些發人深省的「如果」,再次提醒了我,不當行為的背後,未必一定是孩子的錯,可能是孩子心靈上的需要被我們忽略了。 如果孩子習慣說謊,可能是過去父母對他們的錯誤反應過度,讓他們害怕說出真相; 如果孩子自信心低落,或許是父母給予他們的「建議」總是多於「鼓勵」; 如果孩子容易生氣、情緒失控,可能是他們平時沒有得到足夠的讚賞,導致他們以為只有在「搗蛋」時,才能引起父母的注意; 如果孩子容易嫉妒別人,可能是我們總是不自覺地拿他們與其他人做比較; 如果孩子不尊重他人的感受,或許是因為我們總是用「命令」的口吻溝通,而沒有足夠重視他們自身的感受; 如果孩子遇事怯懦,可能是因為我們太快出手幫忙,幫孩子清除所有障礙,讓他們失去了練習勇敢的機會。 和大家分享這些「如果」,並不是要大家不斷指責自己,覺得自己不是稱職的父母。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,我常笑說孩子多大,我當父母的年紀亦是多大。當了母親以後,才是我學習如何做媽媽的開始。這些「如果」,只是想大家一起換個角度思考。當孩子表現不似預期,也許是時候先放下負面想法和情緒,了解孩子心裡真正的想法。以前,我也會一直責怪自己怎麼又做錯了;但現在,我卻學習把精力放在「如何做得更好」。教養從來就沒有完美,只有不斷的修正與陪伴。 令人頭痛的行為可能是孩子說不出口的需要 換個角度看,也許能讀懂孩子的心聲
記憶中,每當我責備謙謙,他從沒試過頂嘴。以他現在的年紀和表達能力,要辯駁我實在易如反掌,但他卻總是選擇沉默。明明心裡覺得委屈,他也只會默默忍受。不頂嘴的孩子,到底是好事,還是壞事? 不頂嘴,並不代表他沒有自己的想法。事實上,謙謙是個心思敏銳、敏感的孩子。他在家人面前總是忍讓,但面對其他人,卻像是一顆容易被點燃的小炸彈。他這小小的腦袋和心靈,真的能獨自處理這些矛盾的情緒嗎? 面對敢怒不敢言的孩子,我不會覺得「太好了,他沒有駁嘴」,反而有點擔心。當然,每個衝突都是育兒的契機。我常藉機教導孩子:有情緒是正常的,你絕對有權利生氣,也可以不同意媽媽的看法。表達負面情緒是每個人的權利和需要,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否定或掩藏情緒,而是合理地表達出來,把「駁嘴」變為有建設性的討論。當孩子知道在父母面前展現脆弱與憤怒是安全的,他就不需要把壓力胡亂發洩到自己或別人身上。 情緒來襲時,不要強迫孩子當下回應,等待也是對他的一種尊重。事後大家都冷靜下來時,我不會當沒事發生,而是一起坐下來,談談當時的想法和感受。我常覺得,衝突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我們錯過一次次相互了解的機會。我真正害怕的,是他因為太愛我們、太害怕破壞家庭平靜,而把所有重擔與情緒往自己身上扛。我曾經就是這樣的人,過了許多年,才慢慢學會卸下「乖孩子」的重擔,讓自己真正快樂。我希望謙謙不用走我走過的冤枉路。有些心裡話,可能連我們自己也不清楚或不願面對,有機會說出來,實屬好事。 孩子的聽話可能是在壓抑情緒 放下乖孩子的包袱,才能活得更開心
對於有多於一位孩子的家庭來說,如何「公平地分配愛」從來不是容易的課題。 以前我常對謙謙說:「你是大哥,能力較好,多讓著童童吧!」謙謙很乖巧,也樂意照顧妹妹,但久而久之,心裡難免有些小委屈。畢竟他也是獨立的個體,不該因為他是誰的孩子,或是誰是哥哥,就理所當然要退讓或滿足別人的期望。而總是被讓著的童童呢?或許也會覺得自己能力不及哥哥而產生自我懷疑。就算我一再向孩子強調,我對兩人的愛是公平的,現實中總有偏愛或無法完美平分的時候。再者,孩子身為親身體驗者,他們心裡的公平,與父母眼中的標準往往不一樣。 對孩子來說,「公平」固然重要。但追求絕對公平也是另一種不公平吧!兩個孩子的性格、能力和需要都不一樣,給予完全相同的對待方式,對他們來說也是另一種忽視。 手足之間的明爭暗鬥,真的只是為了物品嗎?也許,這是一場「父母關注度」的較量,想確認自己在父母心中是否重要。若父母一味追求平分資源,孩子依然能敏銳地找到他覺得不公平的地方。畢竟公平這課題太深奧,不像 1 + 1 = 2 那樣簡單、客觀。 所以,比起追求「公平」,我開始讓孩子明白,他們從來都不是「一樣」,也不需要與其他人一樣,他們是「獨特」的。給謙謙和童童的愛,從來不是簡單地除以二,而是教他們認識自己的獨特性,專注個人的真正需要,而不是與其他人攀比。 讓孩子知道,他是「獨特」的 把兄弟姊妹間的爭勝心轉化為內在的安全感
想像一下,若孩子在你面前打破水杯,你的反應會是破口大罵指責他不小心,還是控制情緒,陪他一起收拾爛攤子?相信不少人是前者吧!明明水杯只值十多塊,根本不值得大發脾氣,為何我們仍忍不住指責?也許,是因為我們打從心底不接受「犯錯」。 父母看待「犯錯」的態度,深深影響著孩子。若在孩子無心犯錯時總予以指責,他們只會學到「恐懼」,為了避免被罵,未來犯錯的第一反應往往是隱瞞、撒謊或推卸責任;若父母能沉著氣,與孩子一同解決問題,他們便會明白:失敗只是過程,並不可怕。 「如果現在不嚴厲糾正,他長大以後怎麼辦?」糾正當然必要!但在糾正前,請別剝奪孩子跌倒後,學習承擔責任與解決問題的機會。從小被保護得太好、沒機會犯錯的孩子,長大後極易變成「完美主義者」或「玻璃心」。趁早犯錯,其實是人生中成本最低的學習。 要成為「容許犯錯」的父母,需先改變口頭禪,將指責的「你又做錯了!」改為積極的「我們可以怎麼補救?」。也要清楚讓孩子知道,做錯事並不代表他這個人被否定。當孩子樂意承擔責任時,別吝嗇讚美,讓他們知道「願意去試」本身就值得驕傲。 育兒充滿內心掙扎,面對生活壓力,要時刻心平氣和並不容易。然而我總提醒自己,把育兒視為一項長遠的大計劃,遇到挫折起伏是正常不過的事,只要不斷修正便可!這除了是孩子的成長,也是我自己的成長。 不要剝奪孩子從犯錯中學習成長的空間 錯誤可以是孩子成長的養分
上星期和大家分享過,可以試著聽聽孩子沒說出口的「話」。孩子外顯的情緒和脾氣,往往只是「情緒冰山」的一角,內心那些沒說出口的呼喊,才是我們最需要處理的真實需求。 當了老師二十年,當母親也快十七年,經歷過不少風暴。「硬碰硬」指責、急於「講道理」分析事情,或是立刻「問原因」尋求解決方法,往往只會換來爭執、更深的沉默,或是「左耳入、右耳出」。當雙方都處於當機狀態,心急只會火上加油。有時候無聲勝有聲,不如讓彼此先暫停一分鐘吧! 不帶指責或批評,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。很多時候,孩子那些帶刺的行為,其實是情感脆弱時的自我防禦機制。作為成年人的我們,不也是這樣嗎?唯有當感到安全和被理解時,冰山下的真實情緒才會慢慢浮現、被梳理。 謙謙、童童還小時,我會蹲下來與他們平視,讓他們感到被重視,也能看見彼此眼中的愛意。現在他們長大了,犯錯時若直接對視反而像「審犯」。於是我們試著改為「肩並肩」坐著,先安靜一下,親密之餘也為彼此保留喘息空間。 我很喜歡這句話:「愛,是在他們最不可愛的時候,依然選擇擁抱。」要愛可愛的人很容易,但孩子行為最失控的時候,正是他們最需要你的時候。再次強調,這絕不是縱容不當行為!只是在糾正之前,要先讓孩子感到被愛,他們才會樂意與我們並肩解決問題。 下次面對孩子的脾氣,不妨先按下暫停鍵,戴上「翻譯耳機」,或許你會接收到截然不同的訊息。 戴上「翻譯耳機」,才能聽到孩子真實的聲音 在孩子最不可愛的時候,你仍會「選擇」擁抱嗎?

















